关于

石壁何年结梵宫 二

不是华山,是恒山的悬空寺,很多年前写给一个人的生日贺文。
要换手机了,发到lof存着。
文笔嫩的很,碍眼的话给我说一句,马上删

悬崖细路小径通

军爷是习惯性早起练功。
道人是习惯性早起敲钟。
军爷腿瘸了,练功是无法。只能在天黝黝黑的时候拐着摸下山壁,去跟别了一宿的马儿诉声相思。
顺便寻些马草。
鲜嫩的,翠绿的,挂着晨露的马草——军爷就算亏了自己也不缺马儿一口好料——放在马儿跟前的时候,小道士正在敲早课完毕的钟。
军爷抬头,恰对上从崖壁背后漏出来的晨光,照亮日月山河,红尘紫陌。
那道观高挂于峭壁之上,上接危崖,下临深渊,惊险奇巧。
而小道人在最高的殿堂上,一下一下敲着并形状不大的铜钟。声音传到大地,传到云霄,一声接着一声,肃穆而庄严。
恍然宇宙洪荒,大河汤汤。
军爷无意识的摸了摸正吃着马草的马儿的鬃毛,陡然间觉得自己心里一处变得柔软了。
他在悬崖之下看着小道人敲完晨钟,进了屋里。
而太阳已经完全升到了天际。
军爷挠挠马儿的脖颈,解了辔头马鞍,一掌将坐骑拍的放开四蹄撒欢去了。
看着跑成一溜烟的爱马彻底消失在大山之间,军爷笑骂一声小没良心的,就又拖着伤腿,去爬那看着宛若登天梯般陡峭石栈。
“道长日安。”
“啪哒”道人的袖口扫过桌面,烛台和蜡烛摔成了两截。
“我我我,我,额,我以为你你走了。。。”道人有些惊愕的回头看着军爷。
那人倚门抱手,侧着脸逆光而立。
“不是道长说。。在下想住多久就能住多久吗?”
军爷几步踏进寝屋,将大脸凑过去笑的眉眼不见。
“抱歉。。。”道人红了耳尖,往后退着抵住了柜子。
“我就就是来拿衣服的。”道人转身飞快从柜子里抽出一套织物,手忙脚乱的奔出寝屋。
军爷一顿,才反应过来这小道人竟是将自个儿的屋子让于了他。
难不成是于禅室念了一晚上的南华?
也不知晓他念经时是否也是这般小结巴。
军爷正魂飞天外的乱想时,突的被一阵米的香味勾引了鼻子。
军爷一直觉得自己是饿死鬼投胎来的,对于食物的味道总是比常人敏感,寻着味就能找到源头来。
伙房里忙碌的小道人瞅了又是神出鬼没突然冒出的军爷一眼,就淡定的继续用勺子搅着他的大米小米荞麦粥。
早上没有馒头了。
道人想,或许今天或者明天他得去山下的浑源镇子上看看。
这处虽是没什么香火,但每逢大日子恒宗正山是有极热闹的法会的,他虽话说不怎么清,可是道家经典却是念的顺溜的很的。
小道士人清秀,做法事总有些好位置给他。
那边的师叔师兄们也照顾着他一人守着这野山荒庙,都不曾克扣他的人事。
是以这么些年来,他得以在战事纷呈之下混个温饱。
然而,
小道人偷偷瞄了一眼在灶火旁蹲成二哈的军爷,晃着大勺子将煮的正好的杂粥舀进木碗里。
想着,去年还攒下了好几个铜板呢。
小小的八仙桌上就两大碗杂粥,一碟腌的过于入味的野菜,简单到清苦的早餐。
军爷倒是毫不见外。
杂粥熬的很是不错,料足,军爷嫌弃的想起了营里的一碗水三粒米,更觉得食欲大增,咕噜咕噜就下去一小半。
道人倒是斯文着,但到底也算是个精壮,吃起食来毫不含糊。
好容易腌菜吃净了,粥也要见底之时,两只饿死鬼才缓下动作,有一搭没一搭说着话。
“道长,为何这处供着道家诸神之地要取名做寺?”
军爷想起门口挤挨着题写的悬空寺三字,很是有些不解。
“之之前,”小道人抱着粥碗,说的慢慢的,这样显得不那么结巴
“师父说,是北魏的时候,嗯,这里修起来的,后来,佛事衰了,这里也没人住,就一直空了,我师父父隐居,额,隐居此处之后,多有修缮,然而名字,嗯,这处的名字也就随原来的,没变了,叫悬空寺。”
“这处修的,当真是奇诡。”军爷想起在山下看着的古刹全貌,暗暗叹惊,“只不知是如何功力,方能在此般绝壁上修筑庙宇。”
道人咽下口里的粥,想了想,方才接过话头,继续道
“师父说,这这悬空寺,大小,嗯,大小四十余,余殿堂,皆是先在崖壁间,凿出,洞眼,然后在在,洞内安放放木梁挑出,上铺木板,建建筑而成。嗯,师父,父是这么说的,我也不是,很清清楚。”
“北魏距今也已百年,令师能将此庙宇恢复如旧亦是天纵奇才了。若在下有幸能见。。。”
军爷立时住口,暗骂自己是个傻的。
“你见不到了。”小道人说的干巴巴的。
果然,军爷想,他怎么就这么口无遮拦,说话不经脑子呢!!
“我我师父走走了。”小道人说着带出点鼻音,更让军爷觉得悔不当初。
“抱歉,在下无意冒犯,道长节哀。”军爷很诚恳的向道人抱拳赔罪。
“无无碍,我师父,走的时候,让我守守着,这悬空寺,我会等他他,额,等他回来的。师父父说过,他会回来来的。。。。”
军爷觉得这小道士也是个傻,这种安慰人的谎话把自个儿眼圈都弄得红成兔子。还有越说越伤心的趋势,简直是一个没长大的小孩子。
“道长,都是在下的不是,”军爷忍住了伸出手摸人出家人发顶的冲动,转手过来端起了粥碗,犹豫了一下,“在下,在下这粥就给道长赔罪罢,莫要伤心了。”
小道人瞅了瞅军爷手里那贴碗底的一点汤水,很受用的接过来,继续填饱根本是无底洞的胃袋。
谁让他昨天吃了我今个早饭的馒头,小道人在心里相当阴暗的嘟囔着。
果然,人在伤心的时候,就爱计较些过往。
连读了那许多的道家经书的出家人,也免不掉七情渐生,六欲难断。

评论
热度(2)

© 弋磲红绡 | Powered by LOFTER